Site Tag

Friday, November 25, 2016

在秋天裡想著春天

在保津川搭渡船的時候,姑姑指著遠方幾個枯樹,說:「那些樹應該春天就會開滿櫻花。」秋天此刻,櫻花樹就是伸展著枯枝靜靜地等著春天來臨。

春天何時來呢?我在六年前的春天來過,從宇治到伏見到京都市區都開滿了粉白的櫻花,好美。我在二十歲的尾聲,口袋裡不算有什麼錢,也沒有什麼戀愛經驗,想著自己就要進入三十歲了,總有某種莫名的近中年焦慮,甚至身形還有點發福。

我預定的溫泉旅館在離京都市區有一段距離的大原,傍晚等往大原的公車花了比預期還要久的時間,我背靠著公車亭,忽然想起那陣子看的不知道哪部電影的畫面,幾乎要以為隨行的友人與我,是一對想逃離俗世的情侶。選在春天的日本逃亡有點感傷,短暫的櫻花花開花謝,讓人懷疑愛情的美好是否也如此剎那。那時候我就喜歡把自己投射進一個曲折的故事裡面,像是電影主角般。也許因為這樣的習慣,後來我愛上一個人,就會沒有太多保留。

朋友說他羨慕那樣奮不顧身的我,在愛情之前他總顧忌太多。可是後來我終究明白,再怎麼愛一個人,都要先愛自己。再怎麼轟轟烈烈的愛情故事,都沒有平淡簡單的愛情故事來得美麗。

六年後我回到京都,櫻花也看過了,紅葉也看過了,看過一個城市的季節娣嬗,自己的人生也經歷了小小的起落。總是在看到這些城市裡存在的不變的景物,覺得安心了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