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Tag

Thursday, November 10, 2016

2016秋初,日本北陸自駕遊:下呂溫泉、名古屋

離開高山後,我們前往第四天的住宿點:下呂溫泉。下呂溫泉與有馬溫泉、草津溫泉自十八世紀以來就被稱作日本三大名泉。下呂溫泉有個傳說:這裡的溫泉曾經因為地震而被毀掉,直到有一天有隻受傷的白鷺停在一個水池療傷,居民前去查看,才發現是新的溫泉,村人於是把這個地方稱為白鷺之湯,也就是現今下呂溫泉的發源地。

接近下呂溫泉的時候,可以感覺到周遭帶著淡淡的雲霧蒸氣(其實是快下雨了><)。還有個寫著歡迎到日本三名泉下呂溫泉的地標。在這裡我犯了此行最大的烏龍,就是搞錯自己訂的旅館,誤把我訂的溫泉旅館いずみ荘當成溫泉飯店風格的水明館,我甚至以為導航導錯地方,還是水明館的工作人員看著我列印出來的booking.com預約單說我跑錯地方我才發現自己擺烏龍。總之經過一番波折我們總算是在いずみ荘check-in。這間溫泉旅館走的是家庭溫馨路線,門口看起來不大,但裡面卻深得像個迷宮,讓我覺得很神奇的建築。我們入住那天員工人數以及客人似乎都不多,算是蠻安靜的旅館。
晚餐前我們到附近的溫泉街逛逛,之前到四國松山有名的道後溫泉,對於那邊好逛的溫泉商店街印象深刻,所以我對下呂溫泉的溫泉街有很高的期待,想說身為日本三名泉應該更熱鬧;但事與願違,傍晚五點多天色已暗的情況下,大部分的店家幾乎都準備休息(而且店家數量似乎不多),不太熱鬧。我們逛了幾個小點,勉強在還有開的店家買了準備泡湯後要喝的牛奶(旅館裡居然沒有賣)、泡麵、調味酒回旅館吃晚餐。後來查些台灣網友去下呂溫泉的感想,也有人覺得有點蕭條,也許下呂溫泉這個觀光區走的是完全在旅館內純泡溫泉的路線吧。
旅館附的晚餐一樣是碟子特多的日式風格,主菜是川魚以及炒雞皮,其實本來期待有飛驒牛的,發現沒有有點小失望。
下呂溫泉的泉質為鹼性單純溫泉,相較前幾天泡的碳酸溫泉,水質的感覺比較柔和,有東西附著在皮膚上的感覺比較少,我覺得泡起來相當清爽。泡湯完之後喝完好喝的牛奶,有鑑於這幾天大吃大喝都沒有什麼運動,我和Will先生決定從手機上看有氧運動的影片跟著做,這是我覺得在下呂溫泉最有趣的回憶,中間有一段需要開合跳的動作,我們在二樓跳動的時候其實有微微感覺到地板的震動,幸好沒有把旅館跳垮。運動完之後我們接著吃宵夜(那剛剛運動的目的到底是……),醬油拉麵泡麵搭配Asahi的特濃(7%)柳橙調味酒,那個調味酒真的很爽口,我幾乎是一口氣喝完,結果居然就這樣喝醉了。我的酒量不好,以往我喝酒是漸進式,先臉紅身體發熱、話稍微變多,然後我會克制喝酒的量,大概半個小時酒就會退了。結果這次一口氣喝整灌酒的結果是頭很痛、覺得噁心想吐,我努力抑制著噁心的感覺,從躺在床上到坐在馬桶上,經過幾十分鐘酒終於退了。明明才一罐調味酒,酒量真的很差啊。
隔天一早下呂溫泉下著雨,原本想早起晨跑看看下呂溫泉的白日風光,只好作罷。吃完旅館早餐後就一路把車開回名古屋,一路上幾乎是沿著飛驒川順流而下,溪谷風光宜人,不時有壯闊的河川山峽景色可以欣賞。最後回到名古屋比預定時間晚了半小時,但好像因為我們保全險的關係所以不用多付錢,就甘心。能順利完成首次日本本州自駕鬆了一大口氣,最後統計這幾天我大概開了將近六百公里,也蠻驚人的,可惜沒有時間去立山黑部以及上高地,留待以後了。
還車後就直接到位在名古屋鬧區地鐵榮站的名古屋栄グリーンホテル 辦理入住,這家旅館就是走商務旅館風格,房間不大,但位置非常方便,從地鐵站出來轉個彎就到,有些網友說旅館位置算是名古屋的風化區,本來有點擔心,因為訂房的時候可能因為那個周末日本也是連休,平價的旅館選擇很少勉強訂這邊,不過實際住起來也沒有什麼異樣感覺。入住完已經過下午一點半,我們立刻去覓食,選定目標是名古屋名產之一:台灣拉麵。剛開始看到台灣拉麵我有點摸不著頭緒,想說怎麼會有台灣沒看過的食物,打著台灣的名字卻是名古屋的特色美食,後來知道這道料理是名古屋一個來自台灣的中餐館老闆,結合台南擔仔麵和四川的辣味所創造出來的獨特美食,那家中餐館就是我們所造訪的「味仙」。味仙的店面很大,有三四層樓,我們被帶到二樓幾乎是坐滿的狀況,和另外兩組客人共用一個大圓桌。我們點了雞翅、台灣拉麵、麻婆豆腐蓋飯、以及炒青菜。除了炒青菜之外,另外三道包括雞翅在內都是走辣味路線,看起來顏色很深的雞翅應該是用類似豆瓣風味的辣醬入味,台灣拉麵則是在入口時會帶出很嗆的氣息,光聞味道就會讓人想咳嗽的辣度,實際吃在口中卻不會讓人辣到覺得難受(也可能是我對辣耐受度比較高),我個人覺得吃起來很過癮喜歡,麻婆豆腐蓋飯的滋味也不錯,相對起台灣拉麵,比較沒那麼辣,分量很足。
吃飽後我們在附近逛了一條商店街,沒看到什麼特別的東西,接著決定去行程第一天沒去到的甜點店REGNIE。再次搭地鐵加走路,這次店終於有營業了(撒花),雖然這家店的位置離名古屋中心有一段距離,但生意相當不錯,我們到的時候還需要候位一段時間才能入座。我和Will先生各點了草莓蛋糕和栗子蒙布朗搭配飲料,在金澤吃到ル ミュゼ ドゥ アッシュ KANAZAWA的甜點已經覺得非常厲害了,這家REGINE的甜點比起來也不遜色,草莓蛋糕的口感溼潤但蓬鬆,配上不會太過濃郁的鮮奶油與酸甜的草莓,幾乎讓我瞬間完食。蒙布朗頂端放上拉糖的糖片搭配擺盤看來很優雅,吃起來也很讓人感到滿足。套句Will先生的話,還好沒有因為第一天來店家沒營業就此放棄,有決定再來一次。所以記得人生不要輕言放棄,會有美好的甜點在後頭等著你。(怎麼忽然勵志起來)
Will先生的背影好帥><
晚上我們去名古屋車站旁邊的千里馬薬局掃貨,順便在Tower Record幫身為宇多田光粉絲的朋友買到她的日版新專輯。她的新專輯真的很熱門,還被店家放在結帳區後需要跟店員說才拿得到,可能怕失竊率高吧。
晚餐我們就近在名鐵名古屋百貨樓上的矢場とん吃味噌豬排,雖然是在百貨裡面,但店家空間不小,擺放密度很高的桌椅仍然座無虛席。我向來很喜歡吃日本的炸豬排,雖然吃炸物很罪惡還是很吃得很開心。
這天我們最後的行程是參觀名古屋塔,這裡我從擅長使用信用卡優惠的Will先生那邊得知,現在使用JCB信用卡可以免費登上包括名古屋塔與東京鐵塔在內的日本有名觀景台,我手邊只有VISA和MASTERCARD所以還是要買門票(回台灣後立刻申請元大鑽金的JCB卡)。從名古屋塔上看名古屋市區,比實際在這個城市行走感受更加巨大。塔頂觀景台很有趣的是放有很多金魚缸,後來才發現原來塔頂不同時期會擺放不同的主題的東西,這陣子剛好是金魚。塔頂除了可以看風景,也蠻多情侶上面曬恩愛,只是名古屋的夜景我覺得不特別,比較建議大家用JCB卡的優惠來參觀。
離開後我們晃去名古屋塔旁邊的OASIS 21看宇宙船風格的建築,回程經過住宿旅館旁邊的24小時藥妝店唐吉訶德也逛了一下,最後喝了味道還不錯的柚子酒結束這天行程。
在名古屋的最後一個完整日,我們早餐前往榮地下街的星乃珈琲店,雖然星乃本身是全日本都有的連鎖咖啡店,但在名古屋這邊也入境隨俗提供點飲料付早餐的服務,其中很特別的是源自美國洛杉磯EGGSLUT的雞蛋蒸馬鈴薯泥,搭配烤吐司享用,我個人覺得非常好吃。除了早餐,我們還另外點了一份這家的招牌甜點:舒芙蕾厚鬆餅,這個時節有推出栗子蒙布朗口味,栗子泥放在厚鬆餅上面的吃法也很特別,一大早就有美味的甜點吃讓人感到幸福。
吃完早餐之後我們前往名古屋有名的熱田神宮參訪,這天不知道是因為星期天還是什麼特別節日,來神宮參拜的人很多,看到很多日本小男生小女生穿和服,非常可愛。要離開前還看到有人在神社這邊舉辦婚禮。
離開神宮之後,我們決定就近到名古屋最有名的鰻魚飯餐廳「あつた蓬莱軒」用餐,蓬萊軒在熱田神宮附近有兩家店,分別是本店與熱田神宮店,我們先在熱田神宮店登記排隊,被告知大約要等兩個多小時,之後晃去本店看,要等三個多小時更久, 我們就決定維持原來在熱田神宮店的登記。空檔時間我們跑去附近的便利商店晃,意外發現日本的時尚雜誌蠻多都有附贈品,而且贈品看起來都很不錯,於是我們買了一本附贈手提包的男性時尚雜MonoMax。逛了一個多小時我們回去店裡等,等到大約兩點多進入店內,發現店內還有一個等候區,最後我們從中午十二點開始候位,到真正吃到鰻魚飯已經下午三點多,真的是非常熱門的店家。既然等那麼久,當然要大吃特吃,於是我們兩人各點了一份鰻魚飯,另外加點了鰻魚玉子燒、以及炸雞。這裡的鰻魚飯份量十足,菜單上面有直接圖示教人如何食用,我們一樣分成四份吃原味、加佐料、茶泡飯,每一份量都還是很多,蓬萊軒的鰻魚飯醬汁和第一天吃的大松比起來較為清淡,所以雖然量多但不會吃到膩。鰻魚玉子燒我覺得口味也不錯,但是這邊炸雞我覺得比較普通。儘管要等三小時,鰻魚飯的價位也不低,但我覺得來名古屋還是不能錯過這裡(或許非假日來比較不用等那麼久?)
吃完飯之後我們回到榮站附近,沿著大津通逛百貨公司,其實這邊的百貨蠻好逛的,可惜因為晚上和正好輪調在名古屋工作的親戚約吃飯,不然還想再逛久一點,尤其PARCO看起來蠻適合男生逛。(不過能省荷包也不錯啦)。
晚餐和我親戚約在主打夏威夷風格料理的餐廳LUAU Aloha Table。親戚的爺爺和我曾祖父是兄弟,所以雖然她小我很多歲,但輩分上我要叫她姑姑。自從搬到台中加上年長的長輩過世之後,家族大聚會幾乎就沒有舉行了,所以距離我們上次見面居然已經超過十年。她是透過申請公司的海外工作機會到名古屋兩年,透過工作機會更加認識日本。我們席間聊了她和日本人共事的心得,讓我覺得日本人在某些方面該說是沒效率,還是太熱愛工作而常常加班。店裡的食物很有海洋風情,我們也特別點了雞翅,這邊用的是帶點酸味的醬汁,蠻好吃的。能在異鄉與親人相聚的感覺真的很好,算是離開前一個溫馨的收尾。
和我親戚告別後,我和Will先生原本想去吃名古屋的另一個名產:棊子麵(きしめん),可是想去的店家又剛好公休,就覺得去隔壁的拉麵店當宵夜,中規中矩口味。
親戚她前一天正好去關西玩,送我們的伴手禮是抹茶味非常濃郁的巧克力,非常好吃,Will先生特別喜歡,列入我去京都賞楓的必買物。
離開那天我們一早就到機場,簡單在機場買了一些小食與星巴克的飲料當作早餐。
這次的行程能順利完成真的很開心,因為之前沒有和Will先生出國過,其實有點小擔心會不會有什麼狀況。但這次的經驗讓我感覺和他出遊非常舒服,他是個會認路看地圖,又重視細節的好夥伴,剛好可以補足我有點懶散不拘小節的部份。期待將來能有更多機會一起走遍日本以及探索這世界更多的地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