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Tag

Thursday, January 8, 2015

我的不專業面膜生活 / Facial Mask and I


在門診的時候,不時會被病人說:「許醫師,你的皮膚好白好好。」尤其是我的雙手,因為從小手指就細長,很多人以為我會彈鋼琴(根本對樂器一竅不通),加上膚底白,所以會讓人有我皮膚很好的錯覺。但是事實上,我的皮膚不能算好,從國中開始大二那年開始脂漏性皮膚炎就在我的頭皮作祟,頭皮屑一直困擾著我,到了大二那年更是蔓延到我臉上,不時臉部會發紅脫屑。雖然用藥後以及選對適合自己的藥性洗髮精後改善很多,可是因為擔心這樣皮膚會老化比較快,所以我開始接觸皮膚保養的領域。

皮膚白是遺傳我奶奶,大學我一度想要有古銅色的肌膚,感覺比較man,但我就算曬黑一些,只要一兩星期不曬太陽,膚色就會很迅速白回來,沒有什麼耐性在那邊跟膚色耗,後來就做罷。現在其實蠻慶幸當時沒有堅持,因為常曬黑的皮膚老化真的很快,看過一些常曬太陽的朋友,可能年過三十皮膚都會失去彈性有細紋,雖然皮膚白不man,不過相較之下膚齡感覺還是比較年輕,加上我早就認清我要走的是知性氣質文青路線(然後偶爾衣服掀起用讓人沒預期到的胸腹肌嚇人),所以也沒差。年過三十,不要老化比較重要。

因為脂漏性皮膚炎,我的臉部皮膚常常會有脫屑的乾燥感,所以為了避免太乾,當用藥將皮膚炎控制較好的時候,我就會加強保溼。因為我個人蠻懶惰的,保溼乳液雖然有在用,但沒有擦那麼勤。記得有大學的時候有一次看到我媽有多的面膜沒有用,就乾脆拿來試,一用之後對於剛敷完臉皮膚的那種水嫩感大為驚奇,一試成主顧,開啟了我這十多年來平均每個星期敷一次臉的敷臉生涯。

剛開始我並沒有特別買面膜,而都是用我媽有的,不外乎一些常見專櫃品牌的保溼美白面膜;畢業之後,身為窮上班族,我用的都是藥妝店的開架商品,尤其屈臣氏可以買的森田藥妝,便宜好用,我敷了好多年。基本上,大部分的面膜我敷起來都覺得大同小異,除了不同面膜的剪裁,但大部分總是在鼻子兩側以及眉間的地方會有空隙。讓我每次敷會有種:「將來這些沒好好敷到的部位一定會老化特別快」的錯覺。另外有些面膜的精華液比較稠,敷完後臉上還有一層液狀東西,這種情況我就暫時先不上乳液,有些則是敷完不太留下東西(也不知道是被皮膚吸收了還是揮發光了),需要擦乳液。

到歐洲遊學前我去和表妹去了趟韓國,在首爾明洞的innisfree失心瘋買了好多不同以天然食材為主打的面膜,為歐洲生活做準備,這系列的面膜香味很自然,而且用完真的覺得膚質變得清爽透亮,加上平均起來一片面膜並不貴,我一整年用了將近五十片來對付乾燥的歐洲。尤其歐美其實少見布狀的面膜,幾乎都是膏狀直接擦在臉上,所以讓我慶幸真的帶對東西(我還另外帶了SKII的男用青春露,畢竟過三十歲了......)。

這是我目前用的innisfree面膜,前陣子舅媽表妹去韓國買送我的^^

前陣子在臉書上和以前在醫院跑小兒科時的同事「紙巾小姐」聯絡上,赫然發現除了醫療業之外,她還開始經營了自己的面膜品牌「膚理事」,因為她家人膚質容易過敏,她用自己的專長,研發出不容易讓人過敏的自創面膜。的確,在門診看診,遇到臉部皮膚發炎過敏起溼疹的病人,我一定會囑咐他們這段時間不要用有美白、去角質成份的保養品,以及不要敷面膜,因為那層膜容易刺激發炎的皮膚。有這樣好康我當然要試試,本來想直接訂購,她很阿沙力居然就送我一些面膜試用。
她才說要送我,隔天我就收到了,精美的包裝
膚理事的面膜主打生物纖維面膜以及蠶絲面膜兩種,蠶絲具有多種蛋白質胺基酸成份,據稱能促進皮膚新陳代謝、抗發炎;生物纖維則是透過微生物工程所製成之生物纖維原料,比一般面膜纖維要細上許多,對肌膚較無刺激感,並能有效提昇面膜精華液活性成分的導入效率。除了這兩種面膜,我還收到一片果凍面膜,因為之前從來沒有用果凍面膜,所以就好奇先用了看看。

果凍面膜用起來對我的好處在於,整片面膜能夠很完整貼在臉上不會有遺漏,並且不會有過多的精華液從面膜側邊往下流,用完之後皮膚的確有舒緩的感覺;蠶絲面膜用起來也很溫和舒適,不會過於刺激。不過膚理事的面膜用完後精華液在我臉上殘留不多,所以我需要再上一層乳液將面膜成份鎖在皮膚裡。這面膜真的很適合肌膚容易敏感,不適合用太複雜保養品,但又很想好好保養的人使用。

平常我更懶一點的話,或者有時候發票中小獎,我會直接到便利商店買或換「我的美麗日記」這系列的面膜,尤其我特別會選擇綜合包裝的面膜組,因為這家的面膜和innisfree有點像,主打很多種口味,帶著到餐廳點餐的趣味。雖然不同成份的面膜標榜功能不一樣,有的保溼、有的緊緻、有的美白、有的控油,不過我每個星期都是隨性抽一個來使用,用起來感覺也還蠻不錯的。

雖然擺脫不了脂漏性皮膚炎,但在好好敷臉以及適度用藥下,我覺得目前我的臉部皮膚處在一個相對不錯平衡狀態(當然如果我能早點睡會更好><)。透過認真保養,還是可以讓先天不完美的皮膚狀況獲得改善。市面上面膜品牌實在太多,我一點都不是專家,但我相信在不刺激皮膚的前提下持之以恆敷臉,不管用貴的或是便宜的面膜,一定會有成效。

誰說男生就不能敷面膜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