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Tag

Monday, March 2, 2015

倫敦米其林三星餐廳之Restaurant Gordon Ramsay食記

這一趟來英國的行程重點之一就是造訪久仰大名的地獄廚房大廚英國Gordan Ramsay名下的米其林三星餐廳:Restaurant Gordan Ramsay。之前在倫敦唸書的時候有幾次想要造訪,但因為都沒有及早訂位所以抱憾,這次我訂位其實也沒有提很早,大概是在去英國兩個月前才決定訂看看,運氣很好在星期一那天的中午訂到了兩個位置,所以終於可以領教Chef Ramsay的料理魅力。

得到米其林三顆星殊榮的餐廳英國目前有四家,其中兩家在倫敦,另外兩家在倫敦近郊的Bray小鎮(真是個米其林小鎮啊)。之前我曾經跟美女廚師貝拉小姐造訪過倫敦另一家三星餐廳Alain Ducasse at the Dorchester。所以這次用餐完我也寫下個人小小紀錄:造訪過所有倫敦三星餐廳(啊也就兩家啊),以及歐洲米其林用餐經驗破十顆星。儘管我個人並不是高級餐廳的粉絲,只是偶爾嘗鮮。

Restaurant Gordon Ramsay位在倫敦高級地段的住宅區內,最靠近的地鐵站是Sloane Square,但是出地鐵站還是要步行十來分鐘。我們訂12:15的位置,怕遲到所以提早出門,結果11:40就到了,刻意散步一下,意外隔著泰晤士河看到對岸規模不小的Battersea Park,或許也是個將來散步的好地點。
一輩子也住不起的豪宅,大概就是像看著帝寶的感覺吧
餐廳門口非常簡約低調,招牌就跟門牌一樣大,不仔細看會以為是住家或是花店直接穿過去,不過進門後別有洞天,說不上奢華但有格調。
簡單的門口
餐廳桌數很少,總共只有十二桌,服務人員卻有六位以上,所以服務非常週到
就座之後服務人員立刻問我們要喝些什麼,推薦了葡萄酒和香檳,但因為我和Sam先生都不喜歡喝酒,服務人員於是推薦一款有葡萄酒口感的非酒精飲料,我們點來喝,果然大為驚豔,像是比較成熟的果汁飲料。

喝飲料的同時進入點餐,因為Sam先生不喜歡花錢,所以我就很節制把目光放在午間套餐,另外打定主意如果有需要再另外單點。可能很多人覺得米其林三顆星餐廳必定要價不斐,當然用餐價位會比較高沒有錯,但通常午間套餐的價格每人大概是台幣三千元,比起國外米其林大師到台灣推出的限定套餐動輒一兩萬以上,加上再倫敦用餐價格通常就是台幣五六百起跳,這樣的價位我覺得以歐洲收入來說一年來吃個幾次不為過(輕輕為台灣嘆口氣><)。如果點的是更多道料理的經典套餐Menu Prestige,價格則是135英鎊。以外還有許多道單點的料理可以選擇,每道價格大約是25-35英鎊,這價位我覺得很合理(台灣有些餐廳搞不好都不只這樣)。
打開菜單第一頁就看到Ramsay先生的下廚藝術畫
這裡的午間套餐是傳統的西式三道菜,包含前菜、主菜、以及甜點的組合。前菜和主菜都各有三道菜可以選,甜點則有兩道。我們Sam先生就選擇不同的料理,我還加點了一道甜點(15英鎊)。基本上雖然是三道菜,但除了這些之外,還會附上開胃菜、麵包、以及甜點外的小點心,尤其服務生會不時上來問還需不需要多一點麵包怕人吃不飽,所以其實不用擔心會有沒吃到什東西的感覺。
麵包用的奶油有特別的造型,可以選有鹽奶油或無鹽奶油。
所有的麵包約有五種,包含傳統黑白麵包以及照片中的培根奶油麵包以及小點心麵包,我個人非常喜歡培根奶油麵包,吃了兩個。
開胃菜:松露蛋慕斯,松露味蠻濃的,大概兩口吃完,有達到喚醒味蕾效果
Sam先生因為不喜歡吃蛋,特別有跟餐廳人員說,所以他的前菜是甜菜根佐生煎魚片,因為他其實也不喜歡吃魚,所以魚片有一大半被我吃掉,我覺得很有日式照燒鯖魚的感覺。
我的前菜:南瓜豬頰肉義大利餃佐鼠尾草,這道前菜醬汁把南瓜帶出一股花園感覺的甜味,讓我覺得很驚喜。
Sam先生的前菜:馬鈴薯洋蔥黃瓜沙拉佐瓦希林起司,高級餐廳敢用馬鈴薯當主要食材我覺得很大膽,不過這沙拉的醬汁的確提昇了整體的風味,擺盤也很不錯,但我覺得可以再更精緻。
我的主菜:鰈魚菲力佐拉維紀草海鮮醬汁與棕奶油,鰈魚本身鮮味十足,旁邊的佐料醬也很有創意,蛋最後還是讓我有法式魚醬汁吃到尾端會讓人感覺到太多奶油的膩。
Sam先生的主菜:火腿兔肉捲佐烤蕪菁與榛果,雖然Sam先生本身不吃豬肉,但並非很虔誠回教徒的他,說為了米其林三顆星他可以破例一下,這道料理風味絕佳,連我嚐了都很喜歡,不過我覺得用的兔子應該很大隻,我記得以前在藍帶做類似的料理取下來的兔肉沒有辦法捲那麼大(也許是我個人刀功太遜的關係)。
甜點之一:大黃根(rhubarb)香草冰淇淋捲佐雪酪以及檸檬橄欖油,這道甜點是又美又新奇,用大黃根外層透出的粉紅,製作雪酪以及包裹香草冰淇淋的外衣,創造出繽紛的畫面,其實研究起來技術難度並不高,或許可以自己試試看(不過我大概沒辦法把大黃根外皮削那麼薄)。
甜點之二:血橙卡士達塔佐馬斯卡彭起司雪酪,中規中矩的好吃甜點,用馬斯卡彭起司做雪酪還蠻有趣的,不過我還是比較喜歡水果雪酪。
甜點之三:這道是套餐之外加點的甜點-紅蘿蔔蛋糕佐蜂蜜酒與奶油起司冰淇淋,吃起來很健康的一道甜點,我覺得很特別但說不上喜歡。
最後的小點也很可愛:
液態氮巧克力
橙香涼糕軟糖
巧克力片
在點餐的時候,服務人員有問我們這次有餐是不是為了慶祝特別的場合,Sam先生隨口說聲有,於是最後餐廳送上了一個點了蠟燭的巧克力:

很精緻的一個小驚喜,就當作慶祝我們遲來的交往一週年紀念吧。整體來說食物表現雖然沒有到讓我驚為天人的程度,但整體來說是非常美好的一次用餐經驗,期許將來能夠每年都到這樣特別的餐廳慶祝。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