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Tag

Wednesday, March 18, 2015

「黃瓜」、「香蕉」(「豆腐」) 英國影集觀後感 / My Review for the TV series "Cucumber, Banana, and Tofu"


過去我並沒有看英劇的習慣,因為在台灣美劇還是相對比較主流:肯砸錢製作、每季集數多、收視好的會一季接一季。相對起來走小巧精緻的英國影集就不那麼熱門,加上我並沒有主動搜尋英國評價的習慣,所以一直很陌生。前陣子批踢踢的西洋影集版很多版友推薦自己心目中的優良2014影集,看到了幾部英國的影集,正好我想練習聽英國腔,其中「黃瓜、香蕉、豆腐」這個讓人一頭霧水的片名引起我的注意。發現這是Queer As Folk英國原版的製作人Russell T Davies的最新同志影集力作,雖然QAF我只看了美版,但直覺告訴我絕對不能錯過。

在黃瓜的第一集就開宗明義解釋了片名的由來:有人將男性勃起的陰莖硬度分為四類,從軟到硬分別是豆腐、剝皮的香蕉、未剝皮的香蕉、黃瓜。幽默又不失真實性,這樣的論點很有英國式詼諧但不誇張的趣味。

「黃瓜」和「香蕉」分別是兩個系列影集,而「豆腐」則是前兩個連著播的影集結束後,針對內容的訪談評論。其中「黃瓜」一季八集是有完整故事線的連續劇,而「香蕉」則是八集各自獨立的小故事,但每集的主角都有出現在同一集數的黃瓜影集中。我沒有看「豆腐」,所以下面的感想是針對「黃瓜」以及「香蕉」。

雖然是同志影集,但黃瓜並不主打俊男猛男,反而故事是圍繞在一對年過四十,交往九年的同志伴侶上。最主要的角色Henry是個頭髮近乎全禿,中廣身材的大叔。演員Vincent Franklin在網路上可以查到的個人資料不多,有演過一些影集與電影,可能不是很有名,但他把戲中那個活在自己腦補的幻想中,看到喜歡的年輕服務生、店員、超商顧客,會偷偷追蹤別人,希望對方有天可以發現自己的存在感動;但在實際伴侶關係上卻有著性方面的阻礙,從來沒有和交往九年的伴侶發生進入式的性行為;這樣有點狡猾、可愛、卻又有點可悲的角色演得很貼切,儘管有些地方會讓我感覺演得太用力(像是在戲中的幾場哭戲),但是個不知不覺會讓人喜歡上的演員。
Henry
Lance,Henry的黑人伴侶,在戲中呈現的形象相對轉折更大,儘管一直無法和伴侶Henry有進一步的身體親密關係,但他始終守在Henry身邊,不曾變心,十足的好太太形象。但在影集中當他經歷了幾些波折後,終究放棄了與Henry這段關係,逐漸陷入和異性戀男同事Daniel的曖昧情愫中,走上一條不歸路。在這一段線上,特別著墨了有些異性戀男生偶爾會表現出遊走在友誼與超友誼邊界的行為,讓身在局內的同志朋友跳不出這樣的情感中(深有同感><)。這影集用的是比較極端的方式呈現,氣氛我覺得十分成功,最關鍵的一集看完讓我情緒久久不能褪去。
Lance
有著九年緣份的兩人,在一連串誤會下分道揚鑣,總是讓人不勝唏噓。

除了這兩位主角,這影集還是有幾個幾乎和主角地位並駕齊驅的配角,例如扮演Henry迷戀的眼糖角色Freddie,雙性戀的他,在劇中憑著出色的外型男女通殺,並且對於粉絲Henry毫不掩飾表露出他的不屑。Henry深信總有一天,Freddie可能會在某個心靈脆弱的時刻對他起憐憫心,而讓Henry能夠短暫得到他的肉體。兩人的關係建立在這樣愛慕與敵對拉鋸下,也是很有可看性。飾演的演員Freddie Fox(他在戲中用的就是自己名字)出身演員世家,除了這部影集之外,另外還有在很出色的英國同志電影「驕傲大聯盟Pride」演出(這部電影我也很推薦)。有趣的是Freddie Fox在訪談也曾說過自己雖然交過女友,但也可能和男生戀愛,似真似假的暗示可能的雙性戀傾向(但我想那是因為他身在英國才敢這麼說吧。)

他在劇中讓我印象最深的就是超快的說話速度加上腔調,不看英文字幕我幾乎不知道他在講什麼。(如果順利聽懂他說的每句話,雅思聽力應該可以拿九分吧。)
Freddie
八集的影集帶點趣味開場,中間有些起伏與爭議,最後收尾把時空拉到多年後,國外的影評認為有點虎頭蛇尾(用了anticlimactic這個字來形容),雖然我也略有同感,但是最大感觸是只有八集好追是好追,真的迷上後又覺得有點少啊,好想再多看幾集。可惜這大概就是英劇的風格,好東西不應該吃到撐,適可而止留下的些微不滿足或許更美吧。

這部影集的悲喜其實很難預測,常常在我覺得很悲傷的情節,出現了熱鬧的舞曲以及荒謬的歡呼;在歡樂的時候則突然跑出了一個爆點讓氣氛急轉直下。這種無常感我認為很有歐洲電影的特色。
曾經兩人多麼幸福
相對起有點沉重的「黃瓜」,接在後面的「香蕉」則是比較輕鬆歡樂的小品,每集片長也較短。雖然也有談到比較沉重的題材,例如私下拍的裸照、影片被在網路惡意散佈,也對女同志的感情有更多一些著墨(其中四集主角是女同志)。整體而言,「香蕉」演員群更年輕、節奏更快更有活力,是看完「黃瓜」後很好的心靈調劑。
「香蕉」宣傳照走得也是年輕陽光路線
其中我最愛的一集就是一對從網路認識的女同志的初次約會,女主角之一從小就有很嚴重的焦慮症,會把生活中看到的事物往死亡的方向聯想,整集就常常出現她腦中的小劇場:例如看到路人鞋帶沒綁好,會幻想對方因此被絆倒然後被車撞到。這個性差點毀了她的約會,但結局相當美好可愛。

另外很值得一提的是,這兩部影集出現了大量現代網路社群的情節、WhatsApp對話、以及同志交友App常青樹Grindr。這樣的安排很合理而且必須,畢竟在現代社會,網路還是讓同志認識朋友最方便快速的管道,如果一個現代同志電影或影集沒有出現網路情節,那就是與現實脫節了。

看完兩個影集一整季讓我學了很多字彙(尤其我之前完全不知道用quid這個字來指英鎊),我愛英國腔,一定要努力練到可以輕鬆聽懂英國人說的話。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