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Tag

Thursday, July 30, 2015

小姪兒的游泳課 / My Nephew's Swimming Class

幼稚園的暑假雖然只有一個星期,不過哥哥嫂嫂為了不讓小姪兒虛度光陰,還是找了一些體能課程讓他上,除了小姪兒最愛的棒球之外,剛好離我家和哥哥家不遠的黃金水岸游泳池有開兒童游泳課,就讓小姪兒進行游泳初體驗。

小姪兒過去去泳池都僅止於玩水的階段,對他來說著實是個很大的挑戰。從星期一開始上課,到今天第四天,儘管他談起上課內容都神采飛揚,但我媽說他晚上要去上課前總還是會緊張到哭出來。我對於他上課情況非常好奇,於是把今天晚上原本要去跑步的行程改成游泳。現在的運動行程被健身房和跑步全填滿了,這還是我今年夏天第一次去游泳呢。

開車前往泳池的路上,小姪兒從原本開心地和我們聊天,忽然不斷問我、我哥、我嫂嫂會不會待在他游泳的區域附近,我們都沒有給他肯定的答案,他又開始哭了起來。哭雖哭,不過一進泳池換完裝他還是乖乖走入上課隊伍中,沒有黏人不肯走,嗯,有勇氣。
上課前合照
上課後,他和其他同學輪流拿著浮板練習憋氣踢水前進,剛開始他幾乎是一潛入水中馬上就站起來, 比起班上的同學,進度比較落後,不過看起來同學的年紀也都比他大一些,年紀小學得慢些也沒什麼好擔心,所以我們在旁邊看也就笑笑。
小朋友們排排站,小姪兒的泳衣很顯眼
後來我就去游我自己的泳,太久沒有游果然游得很慢(本來我游泳速度就不快,尤其我自由式的姿勢並不正確,但也沒打算改了)。過一段時間回去看,小姪兒應該是有點適應了,雖然離踢水前進還很遠,但至少能把頭放入水中好幾秒。
老師帶著他游,不過我好想上前叫他浮板抓前面一點
自己繼續前進
一個小時的課程結束後,老師還特別留他和另外一位同學加強訓練。看起來他的身體還是非常僵硬無法順利浮起來,但現階段我認為能讓他克服在水中憋氣的恐懼,就達到目標了。

比較讓我意外的是,上課結束後,小姪兒沒有想要立刻上岸,而是要求我們繼續陪他練習,就這樣他一次又一次試著延長自己在水中閉氣的時間,到後面有一次可以維持八秒以上,慢慢地讓人感到他開始適應如何在水中活動,以及一股不服輸的任性。
下課後的練習時間
我小時候是一個非常怕水的小孩。

忘記是幼稚園大班還是國小一年級的時候,我也曾經上過游泳課。那時候要搭車去離中壢家蠻遠在工業區附近的美濃游泳池(泳池現在已經關門了)。當時上完整個課程,我只是從完全不會游泳,練到可以憋氣踢水十公尺的簡單程度,但回想起來,那對我來說已經是很大的進展。我甚至還記得,當時和我一起學游泳的同學,有一個小女生和一個小男生,就我們三個人在最基礎的等級。看著其他更高級班的同學,我感到一種超越時間和空間的遙遠,那是需要很多努力,不,很可能我再努力也達不到的游泳境界,那個年紀的我是這麼想的。每次下課就謝天謝地趕快上岸,吃一支裹著厚厚麵衣的熱狗。

就這樣一直到高中結束,即使在一中體育課有游泳課,對我來說也就是和其他也不太會游泳的同學在泳池泡水打混聊天,偶爾欣賞一下年輕實習體育老師的身材,如此而已。

直到大一那年的暑假,我似乎因為「能拿到水上救生員執照很帥」這樣的念頭,於是開始很頻繁跑游泳池,沒有別人教,我就是看書、上網查游泳技巧,硬是自學到可以游的程度(但也因此讓我的自由式姿勢走樣,但蛙式倒游得還不錯)。大二的時候很不自量立地選了水上救生這堂課,最後在程度差同學太多的情況下退選,讓我心中一直留下一點遺憾。(後來新學期我需要多上一堂體育而選擇了健身房體適能,從此開啟我對健身房的知識進而養成健身習慣,也算是一種因禍得福吧。)這遺憾一直要到畢業後當兵前那幾個月的空檔時間,我真的去接受了紅十字會的水上救生員訓練,並且順利結訓畢業取得救生員資格,才終於達成。但不管拿到什麼證書的感覺都好像,醫師證書、藍帶法式料理畢業證書、水上救生員證書、語言檢定、外文導遊領隊證書,拿到的時候覺得自己好像完成一件還蠻了不起的事,可是同時又覺得自己好像沒有比以前的自己更厲害。我好像只有幾個月前雅思檢定拿高分,才有「我是真的有那個實力而且被肯定了」的喜悅。

而水上救生員受訓我最深的回憶,卻是跟班上最帥的體院同學變成短暫的好朋友,一段青澀的夏日暗戀。

接受救生員訓練,當時的我也可以算是小鮮肉吧
小姪兒雖然才剛起步,但他已經超越六歲時候的我了,我相信他會愈來愈進步。我和他約定,等他學會游泳,我就帶他去有大泳池的海島國家渡假。我一直很懷念和表妹們在長灘島無所事事的那段時光,整趟旅程的記憶只有吃東西、按摩、在長長的白沙灘上散步,悠閒卻不覺得自己在浪費時間,那種活在當下不擔心未來計畫的餘裕,長久以來被緊湊的生活與工作壓縮,偶爾也應該重拾回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