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Tag

Wednesday, August 5, 2015

懷念的老味道:中興新村梅園餡餅粥

小時候回外婆家,舅舅常帶我們到中興新村的大草地放風箏,當時吃飯的選擇幾乎都是同一家店,在我印象裡面,我們總會點加了許多砂糖,鮮甜如甜點的小米粥,以及口感Q彈的刀削麵。長大後到中興新村的次數屈指可數(儘管我現在上班的地方離那邊不遠),偶爾會想起當時的口味,想說事過境遷,過了這麼多年或許店已經關了吧,但上網一查,發現那家店叫做「梅園餡餅粥」,一直都有營業而且生意仍然很好,就找又找了個時間和家人一起造訪這家老店回味。

我對於這家店最深的印象是店內的特別的格局,入口處空間不到,但在轉彎步下幾個階梯後,會進入一個豁然開朗的大空間,可以容納很多人。那轉彎處烙印在我腦海中,再次見到的時候,有一種「啊,就是這裡沒錯」的熟悉感,用餐空間依然大,但卻比記憶中小些了,這就是小時候與長大後對於大小的概念差異吧。

這家店的餐點種類不算多,主要以中國北方菜刀削麵為主,搭配餡餅、小米粥、湯、小菜,價格也不貴,平均一個人吃起來不用一百元,是很平實的小吃店。

我們入座後先拿了小菜,因為我五大一小,不小心小菜就拿了七盤,從小黃瓜、涼拌茄子、豬耳朵、海帶絲、豆乾、馬鈴薯絲,光這樣配飯其實就可以當晚餐了。這裡小菜口味不錯,沒有地雷,但也沒有特殊的記憶點,就是一般小吃店常見的開胃味道。
小菜滿桌
媽媽點了乾拌麵,白菜、木耳、豆芽菜搭配份量很多的刀削麵。
香氣佳,口感酥脆的蔥油餅,雖然好吃但因為這類多油的澱粉食物是我現在的大忌,所以我只淺嚐一小口。
哥哥點的牛肉麵,濃郁的湯頭配上有咬勁的麵條,以及給料大方的牛肉塊,非常有特色。
我點的是牛肉炒麵,無論是刀削麵條、蔬菜、牛肉條的量都很多,炒麵的湯汁將整盤麵口味融合得很協調,整盤吃完我肚子超撐,我覺得食量小的人可能兩個人分食一盤配上其他小菜餡餅就差不多了。
牛肉餡餅,餅的內餡有著充滿肉汁的厚厚餡料,很多網友都很推薦,甚至有人建議可以考慮買回去冰,要吃的時候再煎一下。
雖然這家店口味不至於到驚為天人的好吃,能夠重溫懷念的老味道,仍然讓人感動。再訪老店是一件有風險的事,你也許可以再嚐美味,重現回憶;但同時,過去朝思暮想,於想念中翻騰醞釀出,想得而得不到的懷念美好,也在重訪後,褪去消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