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Tag

Saturday, August 8, 2015

百聞不如一嚐,好難訂位之RAW餐廳食記


對於台灣餐飲界略有研究的人,對於江振誠這個名字一定不陌生,甚至說他是國際上台灣廚師的第一把交椅也不為過。他在新加坡開設,以獨特的「八角哲學」Pure(純淨)、Salt(鹽)、Artisan(藝)、South(南法)、Memory(記憶)、Unique(獨特)、Terroir(風土名物)、Texture(質感)為出發點的餐廳Restaurant ANDRÉ更被美食界的奧斯卡獎,英國「Restaurant」雜誌評選為世界五十大餐廳之一。這樣的資歷讓他將團隊帶回台灣所開設的餐廳「RAW」,在極短時間內就成為台北最難訂位的餐廳之一。

我個人對於餐飲界並沒有特別研究,無論是江振誠或是RAW餐廳我都是因為藍帶的同學才知道,但能夠認識這些幫助自己拓展視野的朋友,也正是我當初我放下醫院生活遠走異國的原因之一(然後我朋友一定會吐槽我明明就是為了去看外國帥哥><)。

RAW之所以難訂位,一來是因為餐廳高名氣高品質,二來是因為營業時間不算長,每週一週二公休,營業日只做午餐晚餐兩個時段,餐廳裡有五十個座位,絕對不算多,所以不需要衝量得以維持品質的穩定,這樣的形式讓人激賞。加上預約系統只開放兩個星期前的時間訂位,大概就像搶國定假日花東火車票或是江蕙演唱會門票一樣,沒在第一時間搶到就沒了,所以難訂。

我們一行人拜其中一個朋友是訂位高手所賜,順利訂到週五晚上黃金時段的八人位置(若是大型九個人以上的團體可以幾個月前提前寫email預約)。
門口的蕈雲木造吧台
餐廳為在大直美麗華附近,餐廳一進門就可以看到很獨特的木造吧台,巧妙地隔開了用餐區和候位區。整體餐廳的裝潢風格走現代工業風,灰硬的基調,利用木造的家具擺設增添些許溫暖感,極高的挑高使得空間很開闊,並降低顧客的密度,使得沒有隔間的設計仍讓各桌保有隱私感。乍看之下不覺得有五十位客人那麼多呢(不過其實我們八人就快佔了五分之一也難怪。)
候位中,今天大家難得都很準時到
用餐空間
基本上我們這桌八人是透過我而串起來,包括我的高中死黨以及攜伴、我的大學同學、我的巴黎藍帶與倫敦藍帶同學。看我這個人多懶,連聚餐都索性把大家約在一起認識,但這樣能讓聊天話題有新的火花,我個人是還覺得還蠻不錯的。

入座後很熱心的服務生為我們簡介用餐流程,RAW每一季有固定的套餐,所以只需要另外點飲料而不需要點餐,若有特殊的飲食需求例如吃素、不吃牛可另外提出。每個人的餐具與餐巾都放在座位的小抽屜中,方便且有趣。
餐具
雖然不需要點菜,但每個人會拿到一份整套套餐的簡介,套餐包含麵包,七道菜,以及一道甜點,但套餐的簡介並不是寫上菜名,而是將每道菜用到的重點材料列出來,比較像食譜清單的形式,就像法國菜所注重食材的原味組合,讓大家專注在各材料本身。
本日菜單
飲料的部份就有傳統的點單可以看,除特選的葡萄酒之外,還有雞尾酒、特調果汁、茶水可以選擇。
飲料菜單
我們這桌應該是聊天最大聲的一桌......again
進入餐點本身,來介紹飲料的部份:

我點的是荔枝、酢醬草、和柚子的特調飲料,口感很清爽,還帶有些氣泡水的清涼口感。

倫敦藍帶同學點的是她號稱很補血的西瓜、甜菜根、莓果的綜合果汁,我喝了一口,覺得味道比我的飲料更好。
 

高中加大學死黨很成熟點了馬丁尼。

大學死黨點的百香果mojito調酒,雖然是酒精飲料但放了很多水果看起來超健康。

開始上餐,首先是麵包,這裡的麵包走的就是歐風路線,不用過多奶油的鄉村麵包放在麻布袋中非常質樸,帶有點咬勁,入口可以感受到濃郁的麥香。與麵包搭配的奶油有著奶油起司的蓬鬆口感,還撒上了裸麥、可可粉與鹽增加口味的變化,可以感覺得出來非常用心。
鄉村麵包
加上裸麥、可可粉、鹽的奶油塊
第一道菜上桌,看起來很像我家裡魚缸的造景。這是用小麥做成的拱形脆片,抹上雞肝醬,搭配紅蔥頭、蘋果泥、香菜組合成的開胃菜,雞肝溫潤的口感是這道菜的主角,酥鹹好吃。
姑且命名為龍門雞肝脆片?
第二道菜是創意的沙拉料理,雖然有朋友戲稱把家裡的剩菜擺一擺也可以做出類似效果,不過我在廚藝學校的感想是,擺盤只是基本,再怎麼好看的料理,最後還是要靠口味決勝負,就像談戀愛一樣,要相處久還是要靠個性(不過想不想認識還是要看外表……好啦,我承認我跟大部的gay一樣都是外貌協會) 。這沙拉結合了豌豆與蘆筍,附上畫龍點睛的海膽,在底部鋪上一層花生奶油,中間還有一球豌豆冰淇淋。我個人認為整道菜最聰明的地方是花生奶油,巧妙將其他食材的味道融合在一起,真的是高級餐廳水準。
海膽豌豆蘆筍沙拉
第三道菜的主角是台灣人不陌生的豬耳朵,通常以滷味形式呈現的豬耳朵,在這裡用的是酥炸的方法製作,在底部鋪上筊白筍、四季豆、紅椒等蔬菜,上方則是切成可愛圓環的珍珠洋蔥,再撒上青蒜粉,雖然是用炸的但口感很清爽,青蒜粉讓整道菜有點日式的風味(是因為顏色像抹茶嗎><)
奧運風之青蒜酥炸豬耳朵佐綜合蔬菜
第四道菜是很特別的組合,主角是烏賊,因為國外很喜歡在中空的食材中填餡料,這道菜就是代表之一,在藍帶我們是在烏賊中間填肉餡,日本有在烏賊中間填飯的料理,這裡的烏賊填的是普羅旺斯燉菜ratatouille,極其軟嫩的烏賊,包覆著味道鮮甜,以茄子與櫛瓜為主的燉菜,我個人認為是絕佳的搭配。其餘海菜、切絲的小茴香、以及藏在其中的小粉圓,結合了海洋與陸地的風情,是今晚我除了甜點之外最愛的一道菜。
海陸花枝燉菜
第五道菜非常精緻可愛,是一道結合泰式風味的干貝料理,切薄片的干貝與大頭菜組合成像是燒賣的形狀,在食用前淋上加有檸檬葉、蝦醬的高湯,形成一道像是湯品的料理,檸檬葉高雅的風味襯托干貝恰到好處。
干貝與大頭菜的結合
淋上好滋味的高湯
第六道菜是魚料理,而且用了兩種魚,肉眼可見的是煙燻的剝皮魚,搭上兩種紅蘿蔔分別切丁與剖半,以及紫洋蔥瓣、芥菜籽,另外一種魚是飛魚,但在餐盤中是看不出來的,因為這道菜中飛魚是被做成醬汁。這道菜算是我今天比較不喜歡的料理,因為煙燻的關係,入口的菜對我來說有點過於清淡,大概因為怕太濃的調味會搶走煙燻的風采,剝皮魚口感也有點厚重不夠嫩。
雙魚蘿蔔拼盤
第七道菜,也就是最重要的主菜,主題是72小時,所謂72小時是指這道菜的料理方式花的時間,什麼樣料理要煮這麼久呢,那就是牛小排啦,這裡用的是時下最夯的真空烹調,將牛肉與橄欖油、香料真空封包後,用六十度恆溫煮三天,這樣的烹調方式可以讓肉質維持鮮嫩,同時鮮味不會流失。不過因為不會超過六十度,所以出來的牛肉熟度大概也就在三分熟至五分熟左右,也因此讓我們想到了一個笑話,會不會有客人在上桌後還抱怨:「煮了72小時肉還沒有熟!!!」牛肉本身沒話說,還搭配了含有松子等穀類讓口感更富變化,醬汁中還加入少量檸檬提味。不過吃完前面幾道菜我的肚子已經蠻飽了,這道優質牛肉主菜到後面讓我覺得有點太撐,甚至檸檬和牛肉的組合我一度有點不適應,所以朋友讚不絕口,但我沒有把它放入我的最愛。
真空慢煮牛小排
甜點可以說是今天最大的驚喜啦,吃完七道菜肚子飽到不行,本來擔心我無法再負擔甜點的份量,但甜點一上桌就讓我眼睛為之一亮,有酒紅色的桑格莉亞Sangria水果酒雪酪搭配洛神花的慕斯冰淇淋,覆蓋上透明的青草茶薄片果凍,再撒上接骨木花,每一個細節對我來說都很新鮮,入口後清涼酸甜的美味神奇把吃完主菜的胃部的負擔都帶走,中間還藏了一些跳跳糖給人驚喜,是非常完美的收尾。
滿分的甜點
用餐後因為朋友的關係,主廚Alain還特別為我們介紹了一下廚房的狀況,他是高雄餐旅大學畢業,年輕有為,未來真是不可限量,期許將來他能運用台灣在地的食材繼續創造出令人驚奇的料理。
Chef Alain
這一頓飯吃下來,每個人含飲料大約是兩千五左右的價位,雖然價位不低,但以這樣的七菜一甜點的菜色品質與用餐環境,其實非常划算。能與知心好在美好的餐廳享用一流料理,套句老套的廣告詞:「生命,就該浪費在每好的事物上。」

因為這裡每一季都會變換菜單,我相信將來我們這群人一定還會再度造訪RAW,享受台灣食材、異國烹飪手法的創新料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