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Tag

Sunday, August 9, 2015

台中藍帶好滋味,二訪夏蒙法式小館 Charmant French Cuisine


去年母親節的時候上網查到台中這家藏身在公益路與忠明南路交叉口附近巷子裡的夏蒙法式小館Charmant,基於主廚畢業於藍帶的關係,於是跑去嚐鮮,當時的感想是覺得餐點真的非常藍帶,而且用料很實在,讓我很想再找個機會造訪。今年父親節決定也要到餐廳吃飯慶祝後,我直覺就想到這家餐廳,就來和大家分享二訪的心得吧。

夏蒙法式小管有午宴、晚宴、與下午茶,之前母親節我們是中午時間來,這次則是晚餐時段,晚宴的價格幾乎比午宴多一倍,除了菜色選擇的差異之外,主要是晚宴套餐多了餐前酒與一道開胃前菜。餐廳內的空間不算大,進門後首先可以看到擺放著精緻甜點的甜點櫃,以及小桌式的用餐座位,上了二樓後空間又大了點,可以看到廚房的一部分。裝潢以紅白紫色系為主,算是簡約版的宮廷風格。
甜點櫃
有一面牆掛著主廚在藍帶累積的證書(我的證書們都被塵封在櫃子裡)
小姪兒和擺飾木偶與壁櫥合照
二樓的用餐空間
這裡點晚餐的方式是在套餐中每個項目有不同選擇,包括沙拉、湯、開胃菜、以及主餐,套餐的價格是由所選擇的主餐來決定,飲料可以選咖啡、茶、或罐裝果汁,甜點則是會隨機分派。因為我們這次有六大一小總共七個人,就點了七份套餐,除了主餐之外全部都吃到了。
晚宴菜單
主餐種類與價格
首先上來的是水蜜桃氣泡酒,略帶清涼的飲品沒有很重的酒精味。小姪兒因為不能喝酒所以拿到的是有點像可樂的檸檬氣泡水。
氣泡酒
在正式上餐前,首先我們品嚐的是開胃小點,用兩個湯匙分裝的是明太子搭配碎核桃、以及蕃茄起司丁,恰如其分喚醒味蕾。
開胃小點
麵包的部份是偏軟的佛卡夏麵包,搭配三種沾醬,分別是蕃茄沙沙醬、油封大蒜醬、以及羅勒奶油,我個人偏愛大蒜醬,大蒜香搭配麵包十分對味,我姑姑很喜歡羅勒奶油,但我覺得味道太過清淡。
麵包與沾醬
沙拉的部份有三種選擇, 哥哥他們點的碳烤牛小排蘆筍佐辣根蘋果醬用料相當大方,鮮嫩牛小排的厚度幾乎可以當前菜或主菜用。爸爸點的夏蒙農夫風則用了多種新鮮生菜,是很健康的一品。我點的是蕃茄酪梨蟹肉沙拉,這道沙拉的造型十分特殊,一上桌就是一顆完整的去皮水煮蕃茄,切開後大有玄機,中間的果肉與籽的部份已經被去掉,取而代之的是主角酪梨蟹肉沙拉,吃起來口感清爽,個人覺得視覺大於味覺,但仍然是很適合夏天的一道創意沙拉。
碳烤牛小排蘆筍佐辣根蘋果醬
夏蒙農夫風沙拉
造型很可愛的蕃茄酪梨蟹肉沙拉
酪梨蟹肉沙拉藏在蕃茄裡面
湯品的部份姑姑點的是今日主廚推薦,送上來的是松露野菇奶油濃湯,姑姑原本擔心會有太重的松露味,但喝了後她覺得剛好,非常喜歡,我喝了一口是覺得有濃郁的菇味,但就是奶油濃湯,相對沒有讓我特別驚喜。我點的是雞清湯,法式雞湯中添加了野菇與雞肉丸,沒有一般雞湯的浮油,卻仍然有恰到好處的雞湯香,因為自己做過法式清湯consommé,知道製作過程要有耐心去蕪存菁,讓我對這雞清湯致上很高的敬意。另外一道湯品是海鮮蟹肉南瓜湯,我沒有喝所以無法評價味道。
松露野菇奶油濃湯
雞清湯
海鮮蟹肉南瓜湯
開胃菜的部份我媽點的是爐烤圓鱈佐起士青花醬汁,外觀看起來非常高雅,但我媽對於起士醬汁的味道不習慣,所以沒有吃完分給我姑吃。我哥點的是酥炸松露香草豬佐甜菜根醬,我覺得吃起來日式口感更勝於法式,外觀與口味都和可樂餅蠻像的,好吃是好吃,但也就是普通。我點的是嫩煎小牛肋排搭季節鮮蔬丁洋菇,我覺得小牛肋排肉質有點太韌,小姪兒倒是很喜歡,還說份量那麼少怎麼吃得飽><。
爐烤圓鱈佐起士青花醬汁
嫩煎小牛肋排搭季節鮮蔬丁洋菇
酥炸松露香草豬佐甜菜根醬
主菜上菜前,先來個檸檬雪酪清除口中的味道。因為有過敏體質被禁止吃冰的小姪兒難得解禁,非常喜愛這道菜^^||。
檸檬雪酪
因為是法式餐廳,所以出菜中間會有些空檔讓大家聊天、滑手機。夏蒙這裡上菜速度算蠻快的,但當然還是有中場休息,小姪兒這天充當攝影師,拿了我的相機跑來跑去照相。
我爸媽合照,攝影師就是小姪兒
進入主菜的部份,我們七個人總共點了三種肉類料理與兩種海鮮料理,分別是法式小春雞搭白松露奶油醬、燒烤肋眼牛排佐煙燻培根醬汁、安格斯菲力搭香煎鴨肝佐波爾多紅酒醬汁,以及季節鮮魚海大蝦佐松露奶油醬汁、龍膽石斑佐季節水果醬汁與海鮮高麗菜捲。我自己點的是龍膽石斑,點餐時服務生有特別提醒我這類的魚膠質比較多口感偏紮實,需要考慮清楚,我還是決定嘗試,石斑入口的確沒有那麼嫩,但我覺得也沒有過老的感覺,搭配芒果口味的醬汁還蠻合我胃口(這樣的低脂高蛋白餐點就是我要的)。海鮮高麗菜捲用料野很大方,菜捲裡有蝦、類似鮑魚的貝類,上面還放有海膽、魚卵,海味十足,美中不足的是因為海膽和魚卵都是生料,所以高麗菜捲溫度不能太高,入口偏涼的情況海鮮的生腥味就會太搶戲,我個人會希望高麗菜捲還是吃熱的比較順口。

媽媽點的鮮魚海大蝦,底層還鋪有燉飯,媽媽再次覺得奶味太重,我吃了一口覺得調味剛好,而且的確有做到義式燉飯應有的外軟內硬的標準。之前上網看有網友批評這裡的燉飯太硬,我想是因為不知道標準的燉飯就是應該偏硬,而非台灣人喜歡的偏軟的米粒(要軟那乾脆去吃粥好了)。

我另外還有嚐兩種牛排,姑姑的安格斯牛排大約是三分熟不到五分熟的程度,非常軟嫩,卻不會有太多血腥味,果然是品質很好的牛肉。小姪兒點的肋眼燒烤牛排我嫂嫂因為怕她吃五分熟太生不習慣,而特別要求煎熟一點,結果出來大約七分熟的程度小姪兒居然嫌太老,而吃五分熟吃得很高興,看來他小小年紀卻頗有當美食家的天份。不過我吃了幾塊多出來的七分熟的牛排肉質也還不會太老,調味也很不錯。說到法式牛排,有網友分享來這裡的網誌提到牛排配菜是薯條讓他傻眼,而且還不只一位網友。在這裡我需要為店家平反一下,正統的法式牛排配菜就是炸薯條無誤。到藍帶學習前我也不知道,但在上牛排課的時候,學做的配菜是炸薯條我也很驚訝(詳見藍帶初級料理課20),沒想到其實薯條也是正統法式料理(啊不然為什麼美式英文叫做French fries啊)。不過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太多不了解狀況的客人給予薯條負評,這次肋眼牛排的配菜變成混有培根丁的炸馬鈴薯餅,家人的評價是普通。
季節鮮魚海大蝦佐松露奶油醬汁
法式小春雞搭白松露奶油醬
龍膽石斑佐季節水果醬汁與海鮮高麗菜捲
安格斯菲力搭香煎鴨肝佐波爾多紅酒醬汁
燒烤肋眼牛排佐煙燻培根醬汁
最後來到甜點的部份,去年的經驗甜點的部份讓我們很滿意,今年也不例外。這裡的甜點不像很多高檔法式餐廳走的是創意路線,而是走傳統櫥窗甜點的風格,也就是我們在一樓櫥窗看到的販賣甜點直接經過擺盤上桌。我被分到的是巧克力覆盆子慕斯,酸酸的覆盆子慕斯配上略甜的巧克力慕斯口感絕佳,搭配我點的飲料薄荷茶,幾乎就是小型的高級下午茶時間。其餘的甜點除了嫂嫂沒有很喜歡她的檸檬白巧克力慕斯之外,也都得到不錯的評價。店家應該是有特別分配過,給小姪兒的是烤布蕾搭配香草冰淇淋,哪個小朋友不喜歡冰淇淋呢?儘管小姪而不愛烤布蕾,但冰淇淋就讓他樂翻天了。
巧克力覆盆子慕斯
慕斯剖面圖
黑巧克力慕斯蛋糕
覆盆子塔
芒果慕斯
檸檬白巧克力慕斯
焦糖烤布蕾佐香草冰淇淋
布朗尼蛋糕佐抹茶冰淇淋,我哥一吃就說是用Häagen-Dazs的冰淇淋,品質保證
因為適逢父親節週末,店家特別招待我們一人一個馬卡龍,有覆盆子、抹茶、柚子、以及花生口味。雖然我個人不愛馬卡龍,但我試吃了半個柚子口味的,蠻意外並不會很甜反而很爽口,是我難得覺得好吃的馬卡龍,與薄荷茶也很配(薄荷茶和甜點真是百搭啊)。蠻多人推薦這裡的下午茶,非常合理。
慶祝父親節招待的馬卡龍
薄荷茶
值得一提的是,這裡服務品質非常好,主要是因為桌數不多,雖然這天看到總共只有三個服務生,但服務的流程非常順暢,服務生態度親切,有求必應,其實中一個服務生還是我難得會覺得帥氣的亞洲男生類型,要大大誇獎一下。
帥氣的服務生
二訪的感想是,夏蒙法式小館的確是一家用料實在的餐廳,雖然菜色不是完美,但是可以推薦造訪。我個人會比較建議挑中午時段來,可以用相對較便宜的價格吃到不輸給晚餐的餐點。不過這家餐廳對我來說就是嚐鮮以及在特殊節日前往的餐廳類型,午宴和晚宴都吃過後,希望主菜菜色之後能再有變化,增加我再次前往的動力,不然我暫時應該不會再來,要繼續探索新餐廳。
與今天的主角~我爸合照
大合照
最後附上去年用餐的照片,比較起來我今年看起來有比較精實一點,果然多運動有差啊~繼續努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