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Tag

Thursday, July 2, 2015

石碇馬拉松2015


兩年前跑完巴黎馬拉松之後(詳見巴黎馬拉松2013),有一種這輩子已經跑夠了的感覺,那之後真的就很少跑步(顯然我不是真的那麼愛跑步的人)。今年生活再次遇到瓶頸,覺得自己做事愈來愈沒耐心,加上一直有維持重訓並且盡量控制飲食,但體脂肪就是在二十左右降不下來,再次挑戰馬拉松這個念頭因此浮現在我腦海中。四月的時候上網查了年中的路跑活動,石碇馬拉松吸引了我的目光。我對石碇唯一的印象就是念大學的時候在學校看了鄭有傑導演的新秀作品「石碇的夏天」,從此石碇給我美好的傳統童年暑假的畫面。於是我不加思索揪了巴黎馬拉松老戰友政偉一起重新挑戰跑步。

報名後一直沒有抽出時間好好練習,尤其這兩個月和Sam先生的遠距離關係出現很大的變化,最終以失敗收場。雖然恢復單身很遺憾,不過有得有失,這機會讓我得以重新省視自己,發覺這一年多來我太著眼之前編織的為愛移民夢,為了賺錢存錢而犧牲了自己當下的生活、與家人朋友相處的時間,以及自己過去最愛的旅遊。這讓我決定將來要放慢腳步,多做自己喜歡的事,給自己更多時間好好看看這世界(希望以前的環遊百國夢可以繼續下去)。同時,這樣的情況讓我更想要跑步。我一直覺得會跑馬拉松有幾種人,一種人是真心熱愛跑步,一種人是迷惘於人生,希望從挑戰馬拉松來得到一個完成目標的動力;很顯然我是屬於後者,而且當前就是處於迷惘的時期,重啟慢跑生活再適合不過。

報名完兩個月的時間很快就過了,沒有認真練習就硬著頭皮上。在健身房跑跑步機,才驚覺兩年沒跑步,重新開始跑了五分鐘就喘,臨時抱佛腳一星期跑一兩次總算達到可以跑約一小時的程度,回想跑完巴黎馬拉松完還可以走路去吃牛排的自己,真的覺得歲月不饒人(明明就是缺乏練習)。

因為是一大早起跑,我前一天下午就上台北,隔天凌晨四點多起床,和朋友搭計程車花了八百多元到石碇華梵大學。在路上就驚覺不妙,這是個坡度起伏很大的賽事,加上這陣子天氣很熱,心中只能暗暗祈禱不要被關門。
華梵大學內的蓮花像
早上五點多已經天亮了
報到的流程還算順暢,尤其寄物的時候相對全馬組,跑半馬的人似乎少很多,所以我們很快就寄物完畢。
有人前一天就到學校內睡帳篷
冷清的半馬寄物區,旁邊全馬的包包都快滿過來了
之前練跑的時候買了不少裝備,包括慢跑的衣褲、可放水壺的腰包(我習慣隨身有水喝比較安心)、GPS手錶、慢跑襪、跑鞋,跑鞋因為太舊了之前就重買一雙,GPS手錶塵封已久,其他東西都不知去向(八成都還在倫敦),勉強從衣櫃挖出僅存的一件貼身慢跑褲。我上網又買了腰包,又聽朋友說他為了準備在夏天跑步特別買了運動太陽眼鏡,於是我上網搜尋,最後跑去買了據網友說CP值高的英國品牌sunwise(好啦我承認主要是因為它是英國牌),而不是貴鬆鬆的Oakley。基本配備完成,就準備去郊遊跑步啦。
起跑前合照
參加的人不少,大概將近一兩千人
起跑點
起跑後剛開始就是一個緩坡, 因為這時候還不算太熱,跑起來我還誤以為自己今天狀況不錯,結果開始跑過幾個小坡之後,我就覺得自己在上坡時腳愈來愈重,開始走走跑跑,逐漸看著堅持跑下去的政偉跑到我前頭不見蹤影。大概到五公里左右,突然出現的持續上坡,我就完全放棄跑步,改成登山健行,不過這時候身邊的人幾乎都是用走的,所以也不會太突兀。加上太陽愈來愈高,氣溫上升,我開始覺得自己有可能跑不完。

但這時候,看到了十公里的招牌,差不多跑完一半了啊~,再往前一些就是折返處,簡單的吃了些水果和鹽,補充水分,折返後是連續的下坡,暫時輕鬆很多,那個時候我評估自己的體能,有信心至少可以完賽,就繼續跑下去。
讓人感動的10km招牌
山林的風景
中規中矩的補給站,有提供環保杯,不過用手拿著跑很麻煩,我後來都是用自己腰包的水壺。提供的補給沒有讓人印象深刻的驚喜,主要是水、運動飲料、香蕉、小蕃茄。
可怕的上坡
茶園風光
大部分的人都知道,下坡才是膝蓋的天敵,因為坡度陡,這裡的下坡需要煞車,對膝蓋的衝擊力可想而知,所以我不時得停下來讓膝蓋緩和,過程隱隱覺得膝蓋快要刺痛起來。下坡跑完又出現上坡,我就完全貫徹「上坡走,下坡跑」的原則,甚至一度連上坡都快走不動了,在跑跑走走中,最後勉強在關門前完賽。
終點處有美女拉布條讓人跑過
最後完跑時間是兩個小時四十九分,是我跑半馬最慢的一次,但這次有山坡、有高溫、又沒有充分練習,能完跑我就很高興了。而且我分組成績在一百多人中居然還有第二十一名,大概因為路線真的太難跑了,加上高手都去跑全馬的關係吧。

網路上找到我被拍下的跑姿,其實後面幾乎都是用走的,看到鏡頭勉強跑一下。
本來穿兩件褲子,後面真的太熱了把外褲脫下來。
強顏歡笑
整場的路線都在山裡跑,沒有到石碇鎮上,讓我有點失望,無法感受到旁邊有人加油的熱情。除此之外,這場比賽有幾個我覺得蠻不好的缺失:第一個是後半路程的公里數標示不正確,例如標示半馬15公里處,應該才大約13公里而已,甚至後面的標示都是給全馬組看的,沒有放上相對應的半馬公里數,讓人有點無所適從,我想下回我要讓GPS手錶重出江湖來配速。第二個則是路線居然經過了墓園><,雖然說是大白天,可是總是覺得怪怪的。最後領紀念品與成績證明非常順暢(只是我希望裝紀念品的袋子可以不要有選舉圖文),有人在終點提供冰豆漿飲用讓人感動。

整體來說,我覺得這場路跑差強人意,除了偶爾看到茶園的景色,我沒有感受到什麼石碇的特色,就是一場辦在石碇附近的路跑活動,在我心中比及格分數略低一些吧(大老遠來到石碇期待比較高)。
總之,完跑讓人滿足。
準備來和朋友一起抽明年二月底東京馬拉松的籤,希望接下來的生活裡,慢跑加上重訓加上飲食控制,可以讓我的體脂肪順利降到十五以下,到明年還行不通的話,就要真的請健身教練來救救我的身材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